花园学派的车前草

不想当作曲的画手不是好老师

© 花园学派的车前草 | Powered by LOFTER

于是又长了一岁

今晚睡过去就又要年长一岁了。来总结一下过去的一年吧。这一年学到及想到了什么呢?能回忆出来的如下:

【政治经济问题】

1、货币的产生使得人们从空间上扩展了取得劳动产品的使用价值的能力。

2、信贷体制的产生使得人们从时间上扩展了取得劳动产品的适用价值的能力。提前享受劳动产品(在自身未付出劳动时间的情况下享受别人已付出的劳动时间而生产出的产品)成为可能。

3、商品之所以有价值,并非因为它自身的有用性或稀缺性,而是人们为了某种需求而创造出了“价值”的概念。这种需求的本质是将劳动时间“实体化”(objectification),从而使它们获得可衡量性和可流通性。当劳动时间被实体化以后,人们即使用实体化后的概念,可以无视劳动本身了。劳动本身的意义被从属化,劳动本身被等同于一种生产要素,反而被这种实体化的符号支配。

4、接上条,劳动价值论并非是说只有劳动才有价值,别的东西没有价值,而是价值的概念的存在本身为实体化(异化)劳动而产生。当然我们可以说资本等一系列生产要素有价值了。那便是另一个定义体系。

5、硬要说工人没资本家活不了、再有劳动没人投资的不行之类的,咱不否认。因为,这种“劳动没资本不行”、“资本没劳动却活好好的”体系下自然是如此。劳动被等价化为一些符号了,而资本本身就是巨额的符号,劳动自然敌不过。问题本质是劳动被资本所定义。问题是,作为整体,资本缘何产生?资本不过是过去的劳动。如同“本质是过去的存在”。

【法律制度问题】

6、市场抵触国家规制吗?——真正的问题是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国家规制。承认私人财产权和交易权利,属于资本的内在需求,国家必须去做。然而这些因为如此地“必须”,已被认为是自然的法则,并不是国家主动立的,而是必须承认的。相反,那些破坏资本的自由流通的东西,才被当成是“国家”的,它们据说应该被控制在最低范围内。因此,这个问题是的实质是,资本需要哪些法律来帮助自己完成把一切可能的东西“资本化”(capitalisation)的过程。

7、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孰优孰劣问题上,首先要看,真的有抽象的国家吗?国家并不先于经济活动产生。现代主权国家是某些经济集团扩张的产物。现代国家的制度是某些经济集团维护分配关系的工具。当全球是一个经济体系是,为什么经济政治制度被以国家为单位观察呢?因为资本的全球扩张需要维护各国经济政治制度的同一性(及对资本的无规制性)。

8、“反全球化”是个什么?那要先说明全球化是什么。全球化淡化主权的作用。然而,主权本身就是全球化最初的结果。主权产生的需求来自于传统欧洲国家扩张到边界后的妥协。而现代全球化无外乎是新一轮的资本扩张。反对全球化反对的是资本扩张吗?这可不一定。也许只是用主权来把握资本的扩张。那便是隐藏在反全球化大旗下的一种更大的反动。

【哲学问题】

9、什么是辩证方法?就是反对把静止的东西(概念)当成世界的本质,但是又试图用静止(概念)来把握运动、驾驭运动的形式的方法。要用概念去检验东西。然而不要把这些概念当成天上掉下来的。经常问问“我们在用A的标准检验B,但是A的标准又是哪儿来的?”便好多了。

嗯……今年还真的没怎么想哲学问题啊。

最后明白了重要的一件事:少在网上用几行字发表政见或者任何观点,便能多写一些论文。倾诉欲憋着点能转化为生产力。

过去的一年,英国脱欧、美国选上了川普。明年能有啥?试看天地翻覆~

评论 ( 5 )
热度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