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学派的车前草

不想当作曲的画手不是好老师

© 花园学派的车前草 | Powered by LOFTER

经济不平等,不平等的是啥?

(纯纯纯个人笔记。)

最近西方左派思潮盛行,“经济不平等”就是左派学者们经常提及的一个概念。有很多书大概封面都长成这个样子:

(图来自google.co.uk)


谴责不平等这个思潮大概是一些什么思路?据我的了解大致如下:

这些年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经济不平等(economically inequal),少数人(经常被叫做1%)的人掌握了多数财富;多数人(99%)掌握了少数的财富。这对吗?这不对。为什么不对?因为它鼓励人们竞争、不人权、不人道、让人们相互疏远、不健康、让我们的孩子不开心、还鼓励我们好好干活好没人权。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交了那么多税凭什么不用于公共支出啊?!

比较负责任的学者,会研究一下“经济不平等”的原因。比如说,1%给我们洗脑,让我们以为“竞争和努力最重要,我们失去了反抗意志”。比如说,1%一直在发战争财。比如说,大家不相信世界上还有其它选择(alternative)。


都很对。然后我每次听到他们的这种言论也都表示很同情。难道不应该同情吗?……毕竟人家从世界中心呼风唤雨要啥来啥的地位变成了必须得自己劳动的“无产阶级”。一定心理落差很大。

但今天既然是给自己记的笔记,就不讨论帝国主义扩张和“民主社会主义”之间的联系了。


想说的是,经济不平等,到底不平等的是什么?

“财富”。这是最常用的词。但啥是财富?

国家分给我社保的钱,是不是财富?我劳动得到了工资,是不是财富?我买股票赚了钱,是不是财富?我坐拥豪宅工厂海外公司无数,是不是财富?

都是财富。毫无疑问。


最初的财富是劳动产品。财富的产生的依据在于人们用自己的劳动改造了自然界,于是使得自然界更加可以为人们所用。这些更能对人类有益的性质便是商品的价值。这是一种财富。

而后商品进行交换,大规模交换的结果便是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脱离。交换价值需要被大规模地表征的时候,就产生了货币。货币也就是钱,也是一种财富。

于是钱作为表征劳动的手段而诞生了。但很快,钱本身就用于大规模的社会周转。于是,在一些人手里转手再转手,在这个过程当中,钱用于生钱。用于生钱的钱叫做资本。资本也是一种财富。

资本和劳动,必然是资本不断像滚雪团一样变大,劳动力的价格则被压缩。由此有了阶级矛盾,有了社会运动,缓解社会运动的方法建立福利国家,对劳动者分配一些基本的社会产品。这也是一种财富。


显而易见,有些“财富”总是比较与众不同,就是那些可以产生财富的财富,可以生钱的钱。也就是资本。

如果财富完全与劳动挂钩,那么不平等也就无可厚非。

然而当财富与劳动脱钩,劳动会让一些人的财富越来越少,一些人的则越来越多,才是本质上的问题。


把商品、钱、资本、社会产品都叫做财富。本身也是一种意识形态。这种意识形态真的倾向于劳动者吗?还是只是更便于劳动者认为自己和资本所有者之间的唯一差距就是被抽象的财富,而不是一个生产资料占有的沟壑呢?

评论 ( 5 )
热度 ( 5 )